【翻译】星际迷航官小《I,Q》第六章

上一话链接 

你们Q就不会用别的名字区分一下自己的身份吗(不可能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有那么一些时候——这一次我们就不用说的那么具体了,但是你们都知道我指的是什么——当一个人恢复知觉的时候,他会希望他并没有醒过来,因为麻木比面对真相要好受得多。我能向你肯定,现在的我就面临着这样的情形。

 

我睁开了双眼,感到了一片沉重,就好像每张眼皮增加了几磅的重量。Picard站在离我几步远的地方,他看起来很担忧。Data站在他旁边,脸上还挂着他那一如既往讨人厌的呆板表情。我才意识到他们是在看着我,比较合乎逻辑的结论是我此时此刻正在从上往下俯视他们。不知怎么的,我似乎被高高得提了起来。我试着动了动我的头,想向周围扫视一下,来评估现在的情形,但是我发觉我全身上下都动弹不得。我的头连一寸都移动不了。我试着动了动嘴唇,哦,瞧,我还能说话呢。“你们俩到底在看什么呢,Picard?"

 

他看上去有点放心了,就只是因为我正在冲他大吼大叫罢了。我发觉我的眼球还能转动一点点,所以我用余光看了看周围,大概能知道我们在什么地方。这里是一个公园,四周都是树木和林荫小道。

 

“我耳边那令人烦躁的声音到底是什么东西?”

 

“你是指一种‘咕咕咕’的声音吗”Data询问到。

 

“是的”

 

“啊,那应该是你头顶上的那只鸽子。"

 

“鸽子!”

 

“是的,是一种巨大的、灰白相间的品种。”

 

“快帮把它从我头上弄下来。”我说得毫不含糊。“别等他在我头上.... "

 

很不幸的是,Data行动得不够快。考虑到这个生化人一直都对自己处理信息的速度感到十分自豪,我必须说此刻他的反应速度有点慢。那只鸽子又咕咕的叫了一声,在我的头上留下了另一个礼物,然后轻拍翅膀飞走了。“纽约,”我嘟囔着,“开始变得令人生厌了。"

 

Picard从他大衣口袋里掏出一条手帕递给了Data。真有趣,他宁愿让Data给我擦净鸟屎。大概是为了表明他们虽然是朋友,但是他们并不平等吧。在Data正在帮我擦拭的时候,Picard问着我:"Q... 你能动吗?"

 

“哦,当然,Picard。我只是在表演哑剧。更好的消息是,我已经决定鸟类们需要更多的雕塑去大便,所以我饶过他们了。不,我当然动弹不得了!”我筋疲力尽地说到。“你真的认为我会摆着这样的姿势站在这里吗.... 不过,我现在摆得到底是什么姿势?”

 

“你张开了双臂,你的右腿像左侧前伸,你的左腿轻微地向后弯曲。”

 

“太好了。我看起来像个爱尔兰踢踏舞舞者。”

 

“我们是不是可以安全地假设,”Data说到,“你已经被你地Q同胞冻结在这里了,以防止你以任何形式继续干涉世界末日的进程?”

 

“这是个十分安全地假设,是的。”外表上,我还维持着我像平常一样的泰然自若。但是内心里,我愤怒无比。如果我要让此刻在我内心翻腾的愤怒表达出来的话,不论如何,我肯定会表现得十分不像一个Q。或许,归根结底,这就是我为什么想让Picard在这个冒险旅途中陪着我。只要他在我身边,我就绝不会屈服于那时刻威胁着要吞噬我的绝望感。绷紧上唇,哀惧不表形于色。[1]

 

“他们看起来把你搁置在了一个底座上[2],Q。”Picard观察着,说到。“即使大难临头,你们Q还是保留着他们反讽的本领。”

 

“他们能保留这个!”我说着,本想摆出一个下流的手势但是身体还是动不了。

 

“你能挣脱开来吗?”

 

“如果我能的话,你认为我还会站在这儿吗?Picard,我们现在什么也做不了。这就和那次‘火焰’事件一模一样。”我说到。

 

Picard迷惑不解地瞪着我。“火焰?你在说什么啊?”

 

我起初犹豫了一下,但是马上意识到一切的末日正在地平线上徐徐逼近,现在没有必要再保持缄默。当我正要告诉他那个故事的时候,我听到了时代广场传来一阵笑声。我很好奇有多少Q同胞知道我现在在这儿动弹不得。大概他们全都知道了。有多少人在乎呢?他们谁都不在乎我。好吧... 可能还有一个Q会在乎,但是我知道我指望不上他的帮助。

 

“你刚才想告诉我什么呢?”Picard问到。

 

“这件事真的和现在的局势无关紧要,Picard。”

 

“谁又能知道什么是相关的,什么又是无关紧要的呢,Q?”他回复到。

 

“更重要的事是帮我摆脱这种.... 这种困境。”

 

“那好吧,Q。”他双臂交叉在胸前,等待着我的建议。终于,他发问了,“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把你救出来呢?”

 

“我想不出来,”我向他承认到。

 

“很好,那么然后呢?来讲讲那个‘火焰’事件吧?“

 

“啊,好吧... ”我叹了口气。“你知道希腊神话里的普罗米修斯吗?”

 

“那个巨人,是的,我当然知道,”Picard讲到。“他给人类带来了火,然后其他愤怒的神明为了惩罚他的罪过,把他捆绑在了一块岩石上,让鸟去啄食他的内脏,为什么提到这个?”

 

“因为... 如果你真的想要知道真相的话... 我就是普罗米修斯。”

 

Picard瞪着我,仿佛我刚刚承认了他我和他母亲有一腿似的。“你刚才说的是啥意思?你是普罗米修斯?这怎么会——”

 

“我想你大概听说过‘种族记忆’吧[3],Picard。有的事件由于过于具有灾难性,过于具有纪念意义,以至于它们向人类透露了我们是什么,我们是谁。关于人类对于对于黑暗的恐惧:你知道第一起谋杀是发生在黑暗中的吗?”

 

“人是你杀的?”Picard僵硬地问到。

 

“不,Picard,我才没有,比起攻击你们那些傻到会把火焰靠近头发的祖先,我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呢。你们人类自己发明了谋杀。但是火焰... 好吧。”我内心此刻在挣扎着,但是表面上,当然了,我微丝不动。“你们一开始实在是一个可怜兮兮的种族... 当然不是说你们现在有多强咯,明白不。

有那么一小群你们的祖先,他们几乎看不出是人类的模样,惨兮兮地坐在原始森林边发呆,盯着我看,砸吧着他们野兽似地嘴唇,焦虑地看着一具可以当做点心的冷冰冰的尸体。你们看起来准备’开斋‘跃跃欲试。所以我就给了你们火。我想看看你们到底打算怎么办,结果根本不出我的意料,第一个看到火焰的人类觉得应该把它放在头上。这样子看着真的太好笑了。有着如此不祥的开端,我都不确定你们是不是终究能够控制住火焰的力量。

 

“当然了,其他Q对我的行为感到不满。我本应该完全以一种科学视角去观察着你们种族,他们觉得我做的太过火了。在他们的眼里,如果没有我的干涉,人类本该灭绝,地球的主导生物应该是蟑螂,它们本来就应该是蟑螂才对。所以,为了表现他们的不满,他们把我绑在一座山的一侧,引来各种各样的野兽去咬我。我的身体当然会自己再生,因为它并不是一具真正的肉体,会随着看到我的动物的种类而呈现出对应不同的具象化。时不时的,一些胆子大的人类会爬到我被束缚的那个位置,用棍子戳我的肝脏,然后掉头就跑,一边还兴奋地尖叫。我实在不知道如何告诉你,当时的我是多么得为给第一代人类提供乐趣而感到激动。就好像电视上只有一个频道,我就是唯一播出地娱乐节目一样。当然这也是我觉得你们人类无比讨厌地原因。你们人类有一种使人困惑的习惯,总是喜欢拿别人的痛苦当作乐趣。什么人撞到了自己的头——你们会嘲笑;踩到香蕉皮滑倒,摔断了自己的背——你们还是会放声大笑。现在回想起来,你们那脏兮兮的祖先里甚至没有一个人愿意去试着救我... “

 

Picard看起来还是半信半疑。“所以我必须要相信... 你是普罗米修斯传说的来源咯?”

 

“简而言之,是的。北欧人,在另一个方面上美化了这个故事,把我叫做洛基,声称我是被绑在一块岩石上,上方有一条蛇的酸液不断地滴落到我身上。洛基,巨人之子;普罗米修斯,泰坦神族。我大概对于你们祖先来说看起来十分高大吧。不过那时候的人类可比现在矮多了。”

 

”洛基,捣蛋之神。也许北欧人比你想的要更了解你。“Picard说到。”Q,你真的以为我会相信你... 那些拙略奇异的故事吗?“

 

”你看,Picard,这是当宇宙在湮灭的悬崖边缘踉踉跄跄地摇晃的时候,被束缚在一个静止状态的乐趣。当情势已经这么危机的时候,我告诉你的故事是不是真的还有那么重要吗?以一到十来计分,我的可信度的重要性在Jean-Luc Picard的眼里大概排到了负十亿。“

 

Data一直在目不转睛地以一种审视的眼光观察着整个交谈,然后,突然之间,他从他的‘睡眠模式’中清醒过来。

 

”让我们来推测,在此刻,你对历史的表述在某种程度上其实是真相。“

 

”哦,是的,你们随意推测。"我戏谑地说到。

 

"很清楚的是你现在没有被绑在一块岩石上。显而易见你之前被释放了。是整个Q连续体的决定去释放你吗?“

 

我把记忆闪回到很久以前,”不是,”我最终说到。“是某个Q单方面决定他不愿意看着我继续受苦。他解放了我,把我带回了Q连续体。”

 

Picard看起来充满了希望。“哪一个Q?你记得他吗?他现在能帮你解除束缚吗?你能找到他吗?”

 

”我们已经找到他了。“我回应到。”他就是那个出租车司机。“

 

Picard意味深长地绕着我兜圈子。“那好吧,这是不是有点巧合呢,你说呢?所有的Q里,恰恰是那个同情你的Q让你上了出租车... ”

 

“他才不同情我呢,Picard,”我纠正着他。“请相信我,在Q连续体内部,任何人都不会在乎别人的。说句老实话,我们都极其的自我中心。并且... 如果你在暗示那个Q此刻可能会愿意帮助我,那你肯定没有好好听我们的交谈。你没听到他对于一切的终结是如此热忱狂喜吗?他很明显和其他所有人一样被这种想法迷住了。”我现在开始变得焦躁不安了。不管我被绑在巨石上,还是锁在潘多拉之盒里,我一直在告诉自己:这一切都会过去的,时间是站在我这边的。但是此刻,时间并没有站在我这边。

 

并且,Picard真的开始激怒我了。“也许不是这样的,Q。”他继续到。“也许他并没有接受末日... 就像他之前警告着你那样。他可能在试图告诉你,他并没有比你对此感到开心。但是他也知道如果公开的采取行动,建议其他人去阻止现在的局势,可能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。”

 

Picard所声称的可能性并不是全无可能。

 

他继续说到,“想想他之前所说的,想想他所使用的修饰语。他当时好像是这么说的‘也许这是一件光辉伟大的事。也许这是我们全部所希望的一切’也许他只是很焦虑于看到结果。他还说他‘几乎’嫉妒你现在对状况毫不知情。我们可能误解了他说的话了。他能在偷偷地告诉你他是站在你这边的。”

 

“够了,Picard,别孤注一掷牵强附会了。但是如果你所说的是真的... 那么他为何不在这里呢?他为什么和其他庆祝的人群在一起,他为什么不... ”

 

我停止了发声,脑海里闪现了一种直觉,所以我就试着接触着他(不是指身体上的!我以为你们跟上我的思路了,难道没有吗?)我们Q的确对于彼此的方位十分敏感,即使我们很轻易地就能够隐藏我们身处的位置,但这种假象是无法瞒过一个Q的,如果对方很清楚另一个人就在这里。所以就当是实验一下(我很喜欢做实验),我伸展开来自己的思绪,探测着,由此让我毫无怀疑地相信他就在这里,他就在不远的地方,观看着我们的全部交谈。

 

他知道我找到他了。他就躲在那颗巨大栗树的后面。他至少在我准备呼叫他之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。那只Picard和Data看到的鸽子,那只以如此无礼的方式对待我的鸽子,从头顶上飞落而来,停在了我的肩上。他看着我,眼神里了带着淡淡的好奇心。然后那只鸽子张开了他的喙说到,“我还在想你是否会去听这些人类的建议。看来你能倾听所有人的建议,就是不听我的。你对优先事务的感觉真是奇怪。”

 

“并没有你感觉的那样错位,”我反驳到。“我非得和一只鸽子讲话吗?”

 

那只鸽子在一阵闪光中消失了,取而代之的,是挂着得意笑容的Q,还穿着他那出租车司机工服。“你看起来十分像... ‘雕塑’,”他说到。

 

“现在可不是打趣的时候,Q,”我还击到。一个可悲的笑话需要一个可悲的回答。

 

他耸了下肩。“没有比现在更合适的了,特别是未来看起来岌岌可危的时候。”

 

“Picard说的是真的吗?”我质问着他。“你真的同情于我的理念吗”

 

“同情?当Calamarian人[4]差点把你杀死的时候,是我之前提议剥夺你的能力的,你还记得吗?至于你的理念... 你有什么理念?从我的角度来看,我所看到的一切只不过是你老调常谈的固执。你总是拒绝相信连续体的哲学和决定也是适用于你的。”

 

但是甚至在他开口之前,我从他的眼里看到了别的东西。怀疑,不确定.... 还不止这些。就好像他在面对着什么残酷而且令他窒息的决定,一个他一点也不想做出的决定。所以他在希望我能够给他下这个决定。

 

“好吧,”我平淡地说到。“你说得对总行了吧。”

 

然后,我又沉默了。

 

当然了,他所站的位置有着完美的角度。他站在那里,等我还击他,去挑战他。但是我就是一言不发。终于他被迫开口了,“所以你就这样接受了连续体的决定吗?就这么完了吗?”

 

就算我多不情愿承认,Picard此时此刻仿佛有了读心术一般。“沉默意味着默许。”他说倒“如果他没有提出反对的话,很明显他接受了。”Q用一种刺骨的眼神瞪着他,一种仿佛猛禽一样的眼神,就好像他正计划着在Picard的秃顶上钻一个孔。“这使你感到心烦不是吗?”Picard继续说着。

 

“一点也不。”Q不自在地在原地踱着步。

 

“因为你明显看起来是十分心烦的.... ”

 

“嘿!”他冲着Picard指着一根手指。“你别以为你可以评判我。你根本不知道我的大脑此刻在想什么... ”

 

“是的,他并不知道。但是他感觉到了。”我说到。“明明就是这样的,不是吗,Q?你也不希望看到末日降临,对吗?“

 

“这才不是我能决定的事,Q。也不是你能左右的。这只和宇宙有关。”Q说到。他的手飘忽的摇动着,仿佛在模仿着他之前以鸟形态时翅膀的姿态。“就算我们无所不知,无所不能.. 我们也没办法去质疑它。”然后,他犹豫了一下,加了一句。“她如果在这里的话,也会对你说同样的话。”

 

“她。Q女士。”

 

“是的”

 

“你认为她会同意连续体的观点?”

 

“绝对的。”

 

“我认为你错了。”我立马说到。“我认为当我们的孩子降临之后她比她有生以来的任何时刻都要开心。我认为她想看着他长大,自立门户。我想,就算不是为了我们的孩子,她也会想让我去竭尽全力阻止这灾难的。而你根本没有很在乎她。她不见了,消失在那个深渊之中,你根本没有试着去救她甚至是试着寻找她。你根本不了解我对她的感受,你怎么可以说... ?"

 

“闭嘴!你认为你是唯一一个对她有感情的Q吗?”

 

然后是片刻的死寂。但这是为了向你描述此刻他明显的情绪状态:如此激烈,如此的直白... 这时是Data,是Data做出了下一个推论。Data将这种感情用他的芯片进行了分析,他也是最近才试着用他线路去试着融入感性思维的。

 

“你爱着她... 对么?”

 

他的结论就撂在了这里,等着任何人去反驳。我根本想不到什么话去评论他。反而吃惊的瞪着Q,哑口无言。Q,只是悲伤的笑了一下。

 

“你爱过她?”我质问她。"多久了?”

 

“永远。我一直都爱她。但是她想要的是你,Q!”不像我在竭力地压抑着我的愤怒,这个金发的Q可一点都没掩饰他的情绪。几乎可以感受到暴雨云在头顶上方聚集盘旋,就是为了回应他正在积蓄的怒火。“你是她想要的,她相信你能保护她,然后你就搞砸了,不是吗,Q?"

 

“我才没有...”

 

他连说话的机会都没给我。继续说到。“你就站在那里让她和你们的孩子被那个大坑吞进去,然后你什么都没做,就救了这两个家伙。”他气愤地指着Picard和Data。

 

“我根本没什么选择啊,Q。”我说到。“相信我,如果我有机会的话,让我在Picard和我妻子中间选择要救谁的话,肯定我连眼睛都不眨一下Picard就掉进坑里了,顺便带上Data在他后边。”

 

“谢谢你,你的忠诚真令人欣慰。”Picard说到。

 

“哦,别在我面前装的那么圣洁,Picard。如果Data和我一起被吞进黑洞的话,如果你要做出选择去救谁的话,你肯定会救Data——你会先救你的烤面包机而不是我,不用告诉我你不会这么做了,听着... Q”我把我的注意力又转向我的同胞。“如果Picard所说的一切都是真的话... 说你想让我去做点什么阻止这个灾难,去寻找Q女士的话... 你就帮我摆脱困境!你知道你能行的。解除我的束缚状态。我们又能失去什么呢?如果真的不是毫无希望的话... 你怎么能干巴巴地站在这里任由它发生呢?你难道认为,”我进一步的刺激着他。“这一切是她所想要的?”

 

他瞪着我,我只能去猜想他此刻的内心十分的挣扎。我们Q认为我们对于彼此了如指掌,但是我现在才明白我们俩一直在互相骗着对方。我们很有可能和人类一样擅长于自欺欺人,而且作为我自己,我觉得这种可能性极其得高。

 

“你,”Q对我说,“是个废物。这是个简单明了的事实。自从有了时间这个概念以来,你就开始接连不断地搞砸各种事物,甚至是一整个文明,我可能现在并不理智,但是... ”

 

他在我面前挥了挥手,然后我就从底座上跌了下来。当我的双腿摇摇晃晃的站在地上,我挣扎于一片涌上脑海的迷失方向感的时候,Data接住了我。

 

Q冲我向前走了一步,继续着他的高谈阔论。“在过去,”他说到。“你的误判总是会带给你或者那些你干预过的,过度轻信你的可怜物种们很多负面的影响。但是求求你,如果你这一次再搞砸的话... ”

 

“你做什么?杀了我吗?”我问着他,揉了揉脖子后边。

 

他摇了摇头,悲伤地笑了笑。“不,你会杀死我们所有人。这次的赌注太高了,Q。为了她做正确的事,别搞砸了,要不然——”

 

突然间,从天空降下一道巨大的雷电。Q才来的及发出一声尖叫,然后... 他就被炸没了。在闪光面前我捂住了我的双眼,当闪光退去,我壮着胆子看了一眼。他的一切都不存在了,仅仅剩下了小小的一摞尘埃。

 

我无法相信我刚刚所看到的一切,很明显Data和Picard也不相信。我想可能其他那些Q肯定感到不快。这种感觉不得不让人思维停滞,前一秒你还在和一个人进行友善的交谈,下一秒他就变成了一摞灰烬。当我建议我们还是继续前进的时候,Data还在检查,看他是不是还带着标本盒,好去采集一些样本。此刻,环绕于我们的空气仿佛被生猛的怒气充满了电流,乌黑的雷雨云在我们的周围聚集起来。而且这根本不是什么普通的云,它们呈现成一张黑暗又可怕的脸... 那个我们在HQ见到的Q的脸。他看起来一点也不高兴。既然他已经把我的老伙计,我的朋友,以及我新发现的我妻子的仰慕者变成了几缕碳屑,我们现在真的该走了。

 

Picard也认出了乌云里Q的脸,也认为我们应该马上动身。“就是现在,”他以他那种特有的轻描淡写的语气说到。“是我们转移阵地的时候了。”

 

我扭了扭鼻子,我们就不见踪影了。我最后听到的声音是我们领导的一声怒吼,那个伟大的、全能的Q,狂暴中说到:“你不能阻止终结,Q!什么也不能阻止它!”

 

他会消气的,我想着。至于我呢...

 

... 我才不会不做努力就轻易认输呢。



译注


[1]:原文是stiff upper lip,英式的表达,旧时代的绅士留着胡须,下唇被胡须遮盖看不到真实的表情,而上唇最容易暴露这个人的情绪,绷紧上唇就是“喜怒不表形于色”说的就是皮卡德平时的做派。

[2]:pedestal,底座,也有‘尊贵位置’的意思,也有可能是指Q每次court scene的时候都会给自己搞一个看起来很贵气的座位。

[3]:原文是racial memory,就是所谓的genetic memory,祖先流传下来的本能之类的东西。各国神话的共通性和这个有关系,一些史前大事件都会反映在早期神话里。

[4]:Deja Q中伺机报复Q的种族。


下一章:奇怪的三人组这就开始了?冒险?后面很多章里会出现很多原剧中的梗,甚至是DS9里的,因为是多重宇宙,所以你还会见到在主宇宙已经见不到的人。我就不剧透了.... 一个提示:一位女神。

评论
热度 ( 17 )

© hades | Powered by LOFTER